蘇昭旭老師介紹屏東鐵道旅遊 日期3月13日 下午1:30~3:00
講師:蘇昭旭
記錄:曾鈺璇

屏東縣的鐵道像馬來西亞有南洋風情,是西部幹線最有懷舊風味的一段。1908年,西部縱貫線全線通車。
屏東有二條鐵道:1.屏東線 2.南迴線

屏東線記事:
屏東線:高雄-枋寮全長61.3km。
屏東線的高屏溪鐵橋全長1605m,是屬於大跨距的橋墩,有24孔墩數,是日治時期重要政績,也是當時東南亞第一大橋。
建造的總工程師為日本人飯田豐二,其對屏東線工程貢獻頗大,台灣鐵道因人而設的紀念碑有二:
1九曲堂(飯田豐二紀念埤)
2台中線(泰安震災復興紀念埤)

屏東線的興建歷史:1907年縱貫線由鳳山接到屏東。1923年屏東線接到潮州。1940年經鎮安拉到東港。1941年12月15日接到枋寮。

高屏溪橋屬「上承式花樑行架橋」全台有三套:
1高屏溪
2大安溪
3大甲溪

西部線上木造車站(海線):
1潭文 2大山 3竹田 4寶安(台南) 5後壁 6林鳳營。新竹以北:香山。
其中後壁、林鳳營兩站是屬同一架構建築。

台灣全線最短的鐵路橋樑為:林邊溪橋。
縱貫線上最大的橋墩:曾文溪鐵橋。
屏東線上唯一磚造橋墩:東港溪鐵橋。

日治時期蓋縱實線多出的結餘款蓋了兩條鐵路。
1淡水線 2鳳山支線
在西元1935年日本治理台灣四十年的施政博覽會上,其中鐵道篇的封面就是高屏溪鐵橋,由此可見此項工程在當時的艱難與宏偉。

南迴線記事:
民國63-68年孫運璿院長任內完成北迴鐵路。
民國69-80年蓋南迴鐵路。
民國80年12月19日南迴鐵路通車。其有兩個重大意義:
1. 日治時期環島鐵道網夢想完成。
2. 台灣這塊島嶼不只從北邊接到東部,也可從屏東接到台東。

南迴線(枋寮-台東)全長98.2km,穿越一山(中央山脈)沿二海(太平洋、台灣海峽)是全台最美的鐵道。全線有35個隧道佔全長三分之一,144座橋樑佔總長六分之一,由此推算橋隧總長就佔全線的二分之一長。

南迴線最長的橋-金崙溪大橋。
中央隧道於民國77年打通,曾是全台最長,全長8070公尺,直至民國92年。北迴鐵路新觀音隧道10307公尺完成後,中央隧道退居第二。

南迴線:枋山站-中央站是單線車道。
中央站-古莊站是屬雙線道,有兩種考量:
1. 軍事考量。
2. 為以後另增鐵道做準備。
由古莊站後恢復單線車道。

南迴線在枋野站設防風網上架風速計,若風速超過25公尺時,火車需在枋野2號、枋野3號兩隊道內避風,以保安全。

結語:
人生是長途旅行,旅行是短暫的人生,重點在過程而非終點。
日本人很懂得經營鐵道旅遊文化,例如「秘境的車站」,一個人去旅行時不希望有太多文明和俗世的干擾。在旅行過程中不是因為物資的享受,而是因心靈的洗滌而獲得再次的提升。

創意是觀光產業的原動力。
屏東線的海洋,熱帶風光是非常重要的資源,如何利用創意來發展觀光,值得大家好好思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ud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