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  間:2011年5月28日(星期六)10:00

地  點:內埔鄉圖書館-文康中心(內埔鄉內埔村文化路183號)

研讀書目:《鍾理和短篇小說集》

導  讀:彭瑞金教授。靜宜大學文學系主任,台灣文學評論家。

關於作者:「倒在血泊裡的筆耕者」鍾理和,1915年出生於屏東高樹,1960年因肺疾病逝。十八歲時隨父親遷居美濃,一面接受現代文學,感受到現代小說對讀者心靈造成的震撼力,又有感於臺灣社會的傳統封建思想,阻礙社會進步,於是立志要當作家。

鍾理和在中國北京出版了第一本小說集「夾竹桃」,在美濃所作長篇小說「笠山農場」獲得中華文藝獎第二名。然而肺疾長病不癒,貧病而終。鍾理和一生遭遇坎坷,備嘗人間疾苦,卻仍不放棄文學創作的熱忱和執著。

鍾理和不但在作品的意識型態上表現強烈的民族精神,而且在實際行動上也表現勇於參與社會,其作品更充滿了悲天憫人的愛心,生活在如此疾病貧困且苛虐的環境中,毫不怨天尤人,字裡行間充分表達了他樸實堅毅的風格,替後代作家樹立了優良的楷模,影響深遠。

鍾理和一生淒楚的故事,曾拍成電影「原鄉人」膾炙人口,主題曲至今仍餘音繞樑!今次【南風劇團】更以《鍾理和短篇小說集》中的《山火》改編成舞台劇,再次呈現文學創作者,對社會的批評,《山火》舞台劇,刻正在2011臺灣文學劇場巡演中。

附 記:《鍾理和短篇小說集》定價:新台幣450元,特價300元優待會員,請逕向六堆印刷公司洽購,存書不多慾購從速,以免向隅。

※《鍾理和短篇小說集》將分兩次研讀,請會員朋友即早洽購閱讀!

理事長 賴士安 敬啟

連絡人 總幹事 徐泰雯 電話:0932-7894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ud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