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9╱聯合報╱第B2版╱高屏東綜合新聞╱記者劉星君∕屏東報導

寄件者 2011六堆青年創意設計營

六堆設計營青年住進工藝匠師家 36名設計科系學生 學做客家竹簾、打棉被 老少對談激盪 設計18項商品 明在客家館發表

六堆生活學院舉辦「2011六堆青年創意設計營」,安排36名大學青年,直接住到地方傳統工藝匠師家,跟著老師傅學做客家竹門簾、打棉被、添丁燈、竹管家具等,傳統客家文化加入年輕人的新創意,讓傳統技藝有新生命。

7日展開為期4天3夜的「2011六堆青年創意設計營」,把36名學生分成小組,與當地傳統工藝匠師,就商品設計、行銷展開討論,激盪出不同火花,設計出18項不同創新商品,也替六堆傳統產業帶來新氣象。

聯合大學工業設計學系一年級范力方說,第1次製作客家竹門簾,才發現傳統文化的珍貴。「最困難就是削竹片」不能帶手套,師傅利貴文說,要憑手感覺竹片厚薄度,削完竹片後,才開始編門簾。

「平常都是用木頭設計,較少接觸竹子材料」新竹教育大學藝設系設計組學生張福英說,跟著「吳市郎松梅竹藝」匠師認識竹子材料與特性,發現竹子可以做成各式各樣家具,她們決定要設計「竹子耳機」。

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學系一年級陳宜佳說,團隊決定將僅存的半手工作棉被老闆張俊忠的故事,透過「煥然一新」行銷手法,讓大眾認識「棉被充滿生命力的一面」。

相關研習成果將在明天下午三點半,將在客家文物館發表,學員設計18組作品,歡迎民眾一同欣賞學生創作,票選「最佳創意」、「客家精神」、「產品創新」與「最佳人氣」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ud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