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3╱自由時報╱第A14B版╱屏東焦點╱羅欣貞

寄件者 2011六堆青年創意設計營

〔記者羅欣貞╱內埔報導〕「想把竹簾變成燈罩!」,六堆生活學院首度推出六堆青年創意設計營,三十六位青年設計師與設計科系學生,在四天三夜營隊中,到竹門簾、手工棉被、竹家具等客家匠師家作客,體驗生產製作過程,還要在營隊結束前,以匠師作品為原型設計創新產品或包裝,預計做出十八項創新商品。

六堆青年創意設計營由縣府主辦,屏縣深耕永續發展協會承辦,學員們分組深入竹田、內埔、高樹、佳冬等鄉鎮的客家匠家中,了解各項傳統工藝的製作過程,湯俟婕、范力方、楊斯庾、蔡玥涵等學員,到竹門簾達人利貴文家中學習,短短一天就了解基本的編織技巧,現場小試身手,連利貴文都說「編得不錯!」

到棉被行學習的陳宜佳、黃苡芳、廖雪兒、辛羽雲等人,對傳統打棉被的方式很著迷,除了計畫為傳承兩代的棉被行設計不一樣的包裝外,也忍不住說「好想動手試做一件!」老闆張俊忠則說,目前店裡採半手工棉被製作方式,許多移民國外的鄉親回國探親時都不忘買一套帶回國外,在設計營中,希望傳統技藝能透過年輕人的眼光,吸引更多民眾重視。 

六堆生活學院指出,青年創意設計營的一大特色,是媒合設計青年與地方傳統工藝與文化團體,包括客家竹門簾、打棉被、添丁燈、竹管家具等業者,透過學員進入匠師家住一晚,與傳統業者深入訪談後再進行設計,設計和商品的製作過程,將由設計科系專家學者全程指導與講評,協助學員完成設計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ud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