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成旺 屏東六堆】

參加屏東縣六堆青年創意設計營的設計師,為了呈現傳統工藝的新樣貌,深入匠師家中請益,讓創新的工藝品,希望在保有傳統精神的情況下,獲得評審的肯定和消費者的喜愛。

竹門帘匠師 利貴文:「手扶著這個壓著就好了,甩固定了左手才走開。」

創意設計師學習如何製作竹門簾,因為竹門簾傳統的工藝蘊含了先人的智慧,利用光的折射,除了美觀以外,還有保全的功能,設計師針對這項特性,想要設計竹門簾創意商品。

創意設計師 楊斯庾:「我們想要做一個吊燈,這吊燈可能長這個樣子,它是長的一大片,是一個有固定的型態,所以說我們呈現正在被掀開的動作,讓光線從這裡透出來。」

手工棉被師傅彈著棉花,要讓棉被蓋起來既舒服又溫暖,但是手工棉被的材質,不像竹製品的可塑性高,可以改變成和材質相關的商品,看設計師手握著棉花搓揉,想像因應的對策。

創意設計師 廖雪兒:「有一些碎棉就是可以再利用,因為他說就直接掃掉,可能就浪費掉,就想辦法讓那些棉花有再繼續利用的價值。」

創意設計師 黃苡芳:「我們想要幫他做整個形象上的改變,想要幫他做識別的LOGO或者是幫他做包裝的創新。」

業者表示,店面販售的商品雖然是手工棉被,但是在精神上,消費者購買的是對於家人的關懷。

手工被匠師 張俊忠:「因為手工被是以前的媽媽要給女兒的嫁妝,都用最好的東西給她,包含裡頭的手工被,代表一個傳承。」

傳統工藝師表示,雖然許多產業已經沒落,但他們用技藝累積的經驗,不應該因此而消失,他們希望年輕設計師們能從旁觀察,並從老師傅經驗中找出更好的題材,設計出讓現代人能接受的傳統工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ud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