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屏東縣報導】

屏東縣竹田鄉西勢國小五年級張議中(左)與四年級的蔡沛伶(右)成為客家文物館與忠義祠小小解說員,帶領班上同學認識客家文化。 記者劉星君/攝影

屏東縣客家文物館舉辦小小導覽解說員課程,鄰近的西勢國小有15名小朋友報名參加,最近學校舉辦「走讀庄頭」課程,讓這群小小解說員全程導覽,一副專業模樣加上流利口才,還設計有獎徵答,讓導覽不枯燥,充滿童趣。

「為什麼客家人的書櫃門要關起來,還寫上『漢書』、『史記』?」四年級小小導覽解說員蔡沛伶一邊指著書櫃,一邊問同學,同學們七嘴八舌回答,但都答不對。

蔡沛伶解釋,因為書有墨香,擔心書被蟑螂「吃掉了」,才將門關起來,寫上「漢書」、「史記」等,將書類分類,也方便拿取,同學們才恍然大悟。

西勢國小校長溫曉風說,這裡是小朋友生長的家鄉,每天經過但未必知道忠義祠、客家文物館由來與象徵意義,學生們暑假才剛上完培訓課,趁小朋友們記憶猶新,解說給同學們聽。

擔任小小解說員的蔡沛伶、張議中,都是客家人,參加導覽解說課後,「更了解客家文化」。張議中開玩笑說,以後如果找工作找不到,還可以來客家文物館當解說員。

蔡沛伶說,要講給全校同學聽,覺得「有點緊張」,就在家充分練習,還準備瓶瓶罐罐作為解說的客家文物,先講給媽媽聽。

屏縣客家文物館李玉琴表示,小小導覽解說課程,為期5周,1次3小時,帶領學童認識客家文化,也走訪竹田鄉的二崙、頭崙等聚落,預計10月29日舉辦成果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ud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