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堆結扇緣-檳榔扇手作工作坊

授課地點:客家文物館

授課教師及簡介:

潘雪華 / 檳榔扇達人

課程簡介:

檳榔作物因環境與國人健康議題已形成夕陽產業。由於檳榔樹自幼苗栽植到能開花結果生產需要6~8年,加上曾經有的榮景,一般農戶捨不得砍除,所以目前仍到處林立。近年來受到政府「文化創意產業計劃」的激勵,許多社區營造與文創紛紛注意到「本土」的東西。

授課講師以先人生活智慧「檳榔扇」為夢想起點,取檳榔葉的葉鞘做扇子,注入時尚美學元素,自用、欣賞、伴手紀念品皆宜的文創商品。大家用它搧涼可以節能,減少農民焚燒可減碳,生活美學又添一個元素,檳榔樹也又增一層經濟價值。

課程大綱:

 

週次

課程主題

課 程 內 容

1

認識檳榔扇

基本概念-如何選擇優質檳榔扇、初胚剪集技法、清潔技法-刷洗、整燙。

2

修胚技法

用圖畫紙設計扇模、塑膠片複製扇模、燙斗將扇胚燙平、扇模為基本模型、修檳榔扇成形、用細砂紙磨面與邊使其圓潤順手。

3

DIY體驗

扇面蝶古巴特拼貼技法。(可報名單堂)

4

拼貼技法

描扇形、用剪刀依輪廓剪下、用1:1蝶古巴特專用膠水塗底、放下修好的餐巾紙、表面噴水(輕量)、水晶筆沾膠刷平、務必將扇面空氣全部推出(餐巾紙與扇面緊密結合)、將剩餘部份拼貼在握把(增強耐磨度)、晾乾(至少一日)、用燙斗隔布整燙平整、補修。

5

把手編織技法

電烙棒在手把指定位置用電烙棒上下各烙依個洞眼、依扇面的選擇紙藤顏色、交叉編織法在把手上。

6

刷保護漆

配飾與包裝

底漆技法、於手把和扇背刷上稀釋保護漆、完全乾之後再刷上,重複二次、配飾品之製作 (魚或花)吊飾。

 

說明:學員酌收材料費$160,限20名。

若有興趣之民眾,歡迎來電洽詢課程時間。

P10704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ud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