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刻水印—文化資產保存研習工作坊」活動計畫

一、計畫目的

木刻水印為台灣最早的印刷技藝(1821-1830年間傳入),在不用任何大型工具的情況下,將木板上的內容,透過手操紙對水墨與染料的顯色特性,印製出一本本精美的線裝書與版畫。但是在1881年由巴克禮牧師於台南長老教會引進西洋油墨印刷技術後,因其便利與大量生產的特性,讓木刻水印的技藝慢慢消失,只留存在部分版畫藝術家的手中。

本館雖然蒐藏著全台灣最完整的印刷設備,但是卻沒有相關木刻水印的相關工具與設備,其主要原因除了年代較久外,也在於木刻水印的工具都是有機材質,不易保存,本次活動希望透過工作坊的形式,讓學員藉由體驗畫稿、雕刻、印製等完整的木刻水印技藝,了解這項延續一千多年的東方水墨印刷術。

為增進民眾更深入了解博物館對文物的管理及保存維護所盡的心力,並秉持『生活科技化、科技生活化』的宗旨,吸引一般民眾更支持開放式典藏庫辦理之各項活動,以及藉由口碑行銷宣傳吸引更多個人及家庭走進「開放式典藏庫」,將蒐藏的概念從日常生活扎根。

二、活動規劃

1.活動日期:102年3月29日(星期五),上午9時00分至下午16時00分。

2.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北館地下一樓開放式典藏庫(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3.活動講題:木刻水印—文化資產保存研習工作坊

4.動手作內容:畫稿、雕刻、印製成品等。

時間

課程內容

備註

9:00-9:30

報到及教材發放

 

9:30-10:20

台灣印刷發展概述與木刻水印技法說明

 

10:20-11:20

畫稿繪製與說明

 

11:20-11:30

中場休息

 

11:30-12:30

畫稿轉印雕刻與說明

 

12:30-13:30

午餐時間

自行用餐

13:30-14:20

畫稿轉印雕刻

 

14:20-14:40

中場休息與環境整理

廢棄木料整理與準備印材

14:40-15:30

印製成品

 

15:30-16:00

心得分享

 

 

三、講師介紹

吳慶泰,本館文物維護師,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古物維護研究所畢業,專攻東方繪畫之修護,對中西方印刷與拓印有多年研究。

四、報名相關事項

(一)名額:50人。依報名且完成繳費之次序錄取。

(二)報名費用:新台幣300元。

(三)報名與繳費日期:即日起至民國102年3月22日止。若報名人數超出名額限制,主辦單位得提前停止報名。

(四)報名方式: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蒐研報名系統」http://203.71.9.116/research/index.asp

(五)電話報名:07-3800089轉5209蔡小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ud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