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六堆設計營非亞文化激盪「HAKKA CHIC」雲肩創作組獲獎

由客家委員會指導,屏東縣政府主辦,社團法人屏東縣深耕永續發展協會承辦的六堆生活學院2013「第三屆六堆設計營」於7月9日(二)下午在屏東縣客家文物館舉辦設計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

從109人中甄選出來的38名設計科系學生暨青年設計師,歷經五天四夜營期,從下鄉接觸客家文化、產業、習俗等洗禮,從客家文化中展現創意。得獎的幾個作品都是以客家文化或技藝為基礎,發展出現代可以運用的生活器物,總計創作出結合傳統工藝與客家文化的19組創新六堆文創商品。

得獎作品如下:

首獎 客家精神獎-張惠晴、Dumile Dlamini(史瓦濟蘭)「HAKKA CHIC」午睡枕與T恤背包組作品

二獎 最佳創意獎—陳世成、簡俊昇的「夜宴螢客夜光拼盤、探索生態筆記」生態體驗組

三獎 永續設計獎-沈佑穎、鍾立愷的「消災解厄去霉刀」衛浴按摩組

最佳人氣獎-陳星妤、曾敏鈞的「楊家宗祠意象-鑰匙掛飾」

佳作─管哲楓、洪築境的「彈打棉、手工棉被製法」
          張晏進、辛佳玲的「含苞待放十身淨身紙皂」
          鄒唐寧、胡閏翔的「細水長流-石獅公省水器」

屏東縣長曹啟鴻表示,獲得首獎的「HAKKA CHIC」組作品,乃是極具國際化特色的一組,該組以屏東縣客家文物館的鎮館之寶—雲肩進行設計構思,將傳統雲肩特色簡化為現代風格與紋樣,變體運用在T恤、側背包與午睡枕上,被評審團視為極具現代化風格,是值得量產的作品。

二獎「夜宴螢客夜光拼盤、探索生態筆記」作品,合作單位為柚園生態農場,學員以遊客入園學習體驗的三部曲,設計木質特色拼圖、生態學習手冊與會發出螢光的夜光盤。極符合柚園生態探索農場特色。

 六堆設計營營長-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教授黃世輝表示,本屆設計營38名學員來自全台灣北、中、南部14個不同學校、17個設計科系(以工設、商設居多)。另有4位青年設計師參與。乃是最多客家學員的一屆,總計有6名客家子弟,也是最國際化的一屆,有三位非台灣籍學員,其中兩位為來台就學的外籍生(澳門、史瓦濟蘭),另一位為特地自香港來台參與活動的青年設計師林敏琪。由於文化的激盪明顯,本屆作品都體現客家文化、傳承客家手工藝,成果豐碩,現已有幾個合作單位考慮與學員洽談量產中。

       第三屆六堆設計營成果名為「六堆‧好設」設計展,自即日起於屏東縣客家文物館一樓展覽廳開放參觀,歡迎洽詢預約導覽08-778-9395。於屏東縣客家文物館展出至8月底後,將於11月底移展新竹北埔鄧南光攝影紀念館,與北部客家文創成果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ud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