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黃玉振7月23日一早搭乘首班直達臺中的高鐵,前往視察南投市振興里詔安客家文化傳承空間營造案,接著趕赴國姓鄉「林園咖啡」,了解客委會近年產業輔導成果。黃主委表示,過去很少人會將南投和客家聯想在一塊,實際上,被列為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的南投國姓鄉有超過三分之一客籍人口,最熱鬧的南投市也有兩萬多名客家人,居民祭祀的「慚愧祖師」更成為南投客家的獨特信仰,期待未來能發展成重要的客家盛會。

 南投市振興里和雲林崙背、二崙、西螺等地一樣,居住著從語言腔調到信仰慶典,都和一般熟知的客家不太相同的「詔安客」。黃主委7月23日在南投市長許淑華陪同下,前往振興里振興宮視察當地詔安客庄情形,首先映入眼簾的張廖家廟,顯示當地確實為詔安客庄,只是移居多年,許多鄉親已福老化,而讓珍貴的詔安語言逐漸佚失。

 

 黃主委指出,詔安客是臺灣客家的珍貴資產,客委會一定會全力協助南投市營造詔安客庄生活環境,打造入口意象,突顯在地特色,讓南投詔安文化代代相傳。振興宮內收藏著各種武術器材,當地里長說,那是和雲林西螺七欠客家庄交流的成果;黃主委強調,武術是臺灣詔安客家很重要的一環,也期待南投振興里在進行生活環境營造時,能保存傳統武術特色與信仰文化,重視在地居民意見,充分運用客家元素,展現獨特的南投客家聚落特色。

 

 「慚愧祖師」又稱「蔭林祖師」,全臺計有上百間廟宇供奉,單單南投就佔了八成以上,除了國姓鄉以外,南投各地都可見祭祀「慚愧祖師」的廟宇,其餘則分布在嘉義、雲林等地。相傳當年開墾八通關古道時,「慚愧祖師」曾顯靈預告並嚇退原住民,因而成為臺灣中部的獨特信仰。每年農曆10月28日「慚愧祖師」聖誕,全臺各地廟宇聯合舉辦大型慶祝活動,由於「慚愧祖師」廟分布於詔安客庄,也因此成為詔安客的守護神之一。黃主委表示,未來「慚愧祖師」聖誕活動若能更彰顯客家文化與元素,將可望成為南投市的客家盛會,不但有機會角逐客庄12大節慶,客委會也將全力支持。

 

 雲林古坑咖啡名號響亮,卻很少人知道,南投縣國姓鄉盛產咖啡,氣味香醇而濃郁,讓人一喝就愛上。位於國姓鄉的「林園咖啡」,擁有客委會「臺灣客家Hakka Taiwan」認證標章,在大小客家展售會上相當受到民眾歡迎,店內自產「咖啡原豆」、「水洗」、「日曬」及「蜜處理」等咖啡豆種類,此外,店家也製作濾泡式咖啡包,滿足現代人「即食」的生活需求。黃主委在品嘗過各種風味的黑咖啡後,建議可依照不同消費者設計產品包裝以區隔產品,例如「蜜處理」咖啡豆帶有甜甜果香,很受女性歡迎,即可運用可愛、精緻、繽紛色彩等包裝方式,吸引女性目光;而「原豆」系列咖啡香氣濃郁,適合時尚、極簡的都會風格,若能將產品包裝區隔開來,對行銷將更有助益。

 

 除了咖啡,國姓鄉物產豐饒,醃梅子、手洗愛玉等農特產品,品質佳、價格實惠,很受遊客青睞。黃主委表示,國姓鄉是客家庄,希望能建立起客家品牌、打造客家特色,他邀請鄉長林福峯妥善利用鄉內閒置空間,建置客家產業交流平臺及客家特色商品展售中心,一方面能帶動鄉內物產流通,另一方面讓觀光客能輕鬆認識及購買到國姓鄉的農特產品,藉此讓國姓鄉越來越繁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ud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