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褪殼遨翔的現代客家女性-小P

在學院眾多的女性參與成員中,茲以六堆生活學院的志工同仁擇一為案例人物,作為六堆生活學院這個正在進行的故事的紀錄主角。

主角之一的小P乃是略低於志工平均年齡的40多歲客家女性,在志工隊性別與年齡層上,都是居於主要組成份子的成員。在學院的內部志工簡介資料上記述著,「目前為某技術學院文化事業發展系學生,今年六月畢業,每週三均固定安排服務,解說內容活潑,美宣能力不錯。另擔任另一社區團體的兼職人員。」

她是學院一成立後,由自己主動報名,招募進來的志工,因著六堆生活學院的參與經驗,現在她被另一個社區團體聘請,成為六堆生活學院協辦的調查計畫的兼職人員。

我是客家細妹-傳統客家女性樣版的前半生

小P的前半生是個月入數十萬的女強人,「可是很累、心力交瘁。你不能當你自己,你不能做你想做的事。即使賺多少錢,也不知有何意義。」她高中畢業後就投入職場,「因為家庭環境不好,我讀高中時,我爸媽還要我去向奶奶借錢。我永遠記得,我要讀書是那麼的困難!而且我們客家人是重男輕女,我家境不太好,家裡又管的很嚴,從小到大從沒出去玩過,因此我潮州中學畢業後就開始工作了。

以前很辛苦,高中放學後,要煮全家人的飯菜,做家事,還要陪我奶奶睡覺,他又不准我唸書,九點就要我熄燈。我是潮州中學第一屆自強班最好班的學生,每天要小考。但因為九點就一定要熄燈,因此我早上在公車上才能看書,搖搖晃晃的得了近視眼。

出去工作後沒幾年,我也結了婚、生了孩子,之後也沒辦法再出去唸書。一直到孩子五、六年級,我才出去唸二專。可是那時婚姻是最低潮時,心情不好,做什麼好像也都做不好,因此就休學了。當時我小孩讀國小,要顧小孩、要工作、要唸書,又要顧家庭。我的前一段婚姻先生不太配合,而且他又賭博。因此我要為了家庭生計、為了小孩多花很多心力。」

「你不扛,我來扛」

「我的家庭影響我很大,父親很大男人、很強勢。因此在家我會盡量做到讓家人滿意。個性上也因此變得太軟。我會一直忍耐、退讓,但是當我退到最後無路可退,我就會跑走了。前一段婚姻就是如此。雖然以前外表看來很女強人,但是個性上完全不同。以前面對先生不太顧家庭,只好以客家女性的堅毅來面對,『你不扛,我來扛』,那時先生又賭博,我很笨,幫先生還債還了很多。現在住的房子、車子,都是我自己賺的,先生沒有花半毛錢,孩子也是靠我自己帶大,因此把我月入數十萬的積蓄都花光了。」

受到家庭的影響,小P的家庭觀念很重,因此至少在婚姻上,「選擇不嫁客家男人,因為客家女人很辛苦、客家媳婦難當。」

然而遇到沒有家庭觀念的前任先生,仍讓她前半段的路走的比別人辛苦。「以前因為生活環境必須要當大女人、女強人。」一直很喜歡唸書、學習的小P,卻花了很多時間在自己不想做的事上,「我不喜歡工作,但是不能不做。」

「沒有經歷過苦的環境,你不會珍惜身邊的人事物。我四十歲之後,遇到我的先生,我的人生才改變。我先生已經退休,因此也不希望我上班,覺得這樣沒有意義,因為已經工作了一輩子了,他希望我能好好一起與他過生活,希望我能過更有意義的日子,讓我的下半輩子能『做自己想做的人』。所以我很感謝我先生,他可以支持我去做我想做的事。當志工如果沒有先生、家人的支持,是很難的、會很痛苦,也無法全心付出。」

小P的前半生,為家、為子付出,在不自覺間印證了客家社群女性堅忍刻苦、任勞任怨的典型形象,吻合了客家族群女性的象徵符碼。

勇敢活出自己的樣貌

遇到現任先生是小P人生的轉捩點,到學院報名志工,則是小P人生另一個轉變的開始。

「自己當初去參加的心態,是為了學校的志工實習學分課程。參加後發現學院有很多課程,因此順便報名課程,因為從小就喜歡學東西,但是以前為了經濟、生活與孩子無法好好做、學習自己想做的事。」

到學院當志工的小P不只巧遇同是志工、二十多年沒見的高中同學媽媽,與同學重拾聯繫,小P好學習的心也讓她同時從志工變成學院的學員,參與了客家花布、客語故事媽媽培訓等課程。

「在學院學客家花布後,我在家都會作些花布作品,送給一些好朋友。他們都覺得說,雖然我這幾年都當志工,但也持續在學習,這樣很好。有時我會跟他們介紹一些活動,他們覺得很好,也會來參加。」

在學院成果展時,小P上台表演「客語故事媽媽培訓」的話劇,她感動的說「雖然沒什麼時間排練,但我們幾個同學很厲害,只有練一兩次,就上台表演了。不管別人認為演的好不好,大家的表演一氣呵成,讓我覺得印象很深刻,很有收穫。那也是因為我參加學院的志工,才看到客語故事媽媽培訓課程招生,不然也不可能會有這樣的機會,我從小到大都沒有演過戲。看到大家能這樣同心協力,讓我覺得印象很深刻。」

「在做的當中,獲得很多歡喜」

「以前慈濟上人曾說過一句話『福從做中得歡喜,慧從善解得自在。』要一直付出,才會比較有福報。我退休後在家當家庭主婦,沒有社交圈。當志工後,擴展自己的社交圈,認識很多大哥、大姊等。大家都是一起付出的,感覺就是很快樂,不會去計較什麼,一起分工合作,感覺最好。」

「我會去當志工,我不會在乎、計較我要不要吃便當,領車馬費之類的,我就是無償的付出。可是在做的當中,我獲得很多歡喜。像是珮怡叫我做海報,我會去思考我要怎麼做一張壁報,完成後,我就會覺得很有成就感。在做的當中,我也獲得一些東西,就是『學習』,這是很重要的!」

「當學院的志工前,我原本在好幾個單位當志工,但是現在為了專心在學院服務與學習,現在只專心到文物館當志工。」

「我覺得當了志工後,我的人生變的很有存在價值,不是只有鍋碗調盆,我也不會常跟我先生吵說,我沒有上班就像廢人,沒有安全感。我覺得當志工是非常有意義的,很有價值,有被利用的價值。因為我本來是職業婦女,我無法當全職的家庭主婦,桌子擦了還是要擦,地板拖了還是要拖,從早到晚都是這種生活,我覺得很沒有安全感。但我先生一直鼓勵我,去讀書、去做任何我想做的事。

『你盡量去做,我會支持你。』所以我才會去當志工,我現在在這裡是做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

活力HAKKA文物館!

「以前文物館像是蚊子館,就像是閒置的,後來有了學院、志工隊後,變的感覺很豐富,很有人氣。加上遊客進來,我們會帶導覽、活動,文物館覺得活了起來!跟以前大不相同。」

身為導覽諮詢服務組的小P,不只因擔任志工帶給自己人生重大改變,她也不諱言學院與志工隊的存在對於文物館的改變!「從一回生到二回熟,現在很熟悉文物館的各項展示內容,上次東港國中來文物館,我們志工每人帶一班,在做中學、學中做。我覺得文物館如沒有志工導覽或服務,會相形失色很多。我們每次看到遊客或居民,不論是幾個人,我都會打招呼,看是否需要導覽服務。像上次有好幾遊覽車是台北來的資深同學會成員,我遇到他們就招呼他們,『你們一定需要導覽吧~』他們聽了就很高興。」

「如果這個文物館是沒有人、沒有志工導覽的話,遊客走馬看花,也不會留下深刻的印象。不會知道裡面的陳設是什麼,就看看表面環境就走了,我覺得這是志工的貢獻,有志工帶給文物館活力無限,是比較好的。」小P用她的觀點如此陳述。

根據客家文物館的入館統計數據,客家文物館入館人數97年7月有1420人,而8月、9月各有654、655人,九月下旬學院進駐文物館之後,人數漸增。詳如下表所示:

月份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98.1月 2月 3月(至0322)
人數 1,420人 654人 655人 1,654人 3,398人 3,933人 5,642人 2,770人 1,825人

分析客家文物館入館來賓資料顯示,過去客家文物館年度入館人數每月平均數為200-300人次。每年度暑假為旅遊熱門時期,因此7月入館人數達到1420人,隨後兩個月人數降至650人左右。

97年9月下旬六堆生活學院專案工作人員進駐客家文物館,開始籌備各項推動事務;10月開始重新招募客家文物館志工隊,並進行培訓,入館人數漸漸有增加的趨勢。

加上10月份為六堆忠義祠秋祭活動時間,與六堆嘉年華大型活動所帶來的宣傳邊際效益,獲得全國媒體宣傳,入館人數增幅較明顯。

11月8日學院正式舉辦記者會,各項服務起跑,入館人數因為開幕系列活動明顯倍增,11月當月份,因為學院系列活動、各專區服務與課程都開始運作,每日入館人數大增,平均每週即達到600-700人次。此統計還不包括平時每月進館服務的志工與學院、多元就業人數(97.11月志工服勤時數累計為649h),成效明顯。

而這一切成果,志工的服務功不可沒,志工的活力也是帶動館舍活絡的關鍵之一。

成長.學習No.1

另一個讓小P收穫很大的是,因為當志工,而有機會到大戇牯環境保育協會當專案兼職人員,協助六堆客家白色恐怖的故事調查,偶爾到圖書館翻查文獻,偶爾到案例主角家中進行口述歷史訪談。

「我現在工作比以前快樂一百倍、一千倍。因為我是去聆聽別人的故事,然後我回來後,與其他工作同仁討論、請教同仁,就是在學習。甚至因為這樣,我又可以去看很多書。這是錢買不到的。」

「現在很多朋友看到我,都說『你現在都不打扮』。以前我外表裝扮的很漂亮、很亮麗,但是我內心不快樂,你知道嗎?我現在雖然不特別打扮,但我心裡是很快樂的。我很滿意我現在的生活,小孩大了,先生對我也很支持,心靈、精神生活的富足才是幸福。先生一直跟我說,不要再為了經濟、生活去賺辛苦錢。要為了理想、夢想、興趣去做。

所以我去非營利組織當兼職人員,也沒有想說賺多少錢,而是可以學習、快樂就好。你在做當中,就可以學習。而且當了兼職人員後,我會轉念說,我當志工是完全無償的,但是兼職人員多少有拿一點所得,我覺得這樣就很好了。」

過去那個為了家庭與孩子任勞任怨,堅苦卓絕的小P,歷經新婚姻後,重新就學、到學院當志工、擔任兼職人員,似乎完全脫胎換骨,以一種全新的現代客家女性姿態與思維,昂然獨立、用志工與兼職方式實踐自己的社會參與夢想。

做自己想做的人

透過在六堆生活學院的服務,小P選擇做自己,用自己的方式走出自己的新的可能。她的學校老師有時會在課堂上鼓勵她「雖然小P是志工,但是她每天都有學習與成長。」、「你現在是在累積你以後的能量,或許以後會繼續深造,這都是你的資歷。」

因為在學院當志工,不論老師講的是「文物館的企劃經營」或教計畫案怎麼寫,小P都比較聽的懂。「老師會在課堂上說,因為我在學院當志工,我講什麼你都聽的懂,就請我做報告,作為一個示範。我覺得這個對於我也是一個獲得!」

未來小P不排除各種學習與成長可能,也許有機會到非營利組織當專職人員,也許繼續深造,也許有各種可能。只要有學習的機會,她就不會放棄,「我不喜歡單純、沒挑戰性的工作,NPO的工作很適合我,因為有很多學習的機會。以前二、三十歲因為家境與家庭沒學到的,我四十多歲來學也不嫌晚。學無止盡,值得我永遠追尋。」

小P如此認真的說著,令人感動她的轉變,也欣慰學院在文物館的各項推動業務,確實產生了效果,聽在推動學院運作的工作人員耳中,小P的成長代表著工作同仁的努力沒有白費。未來更將一起努力,為六堆生活學院創造各種新的可能,記錄各種令人動容的故事!

四、 小結-一個新的客家社群的誕生

曾經在小P的某次訪談中,她不經意的脫口而出,「學院就好像一個家一樣,不是嗎?」即便學院的隱性大目標之一,就是建立一個以客家文物館為中心點,拓展而出的六堆大家庭,在學院成立半年內,從志工口中聽到這樣的話語,仍舊令人感到新奇與欣慰。那樣的大目標不容易完成,但從這半年內志工團體不斷匯聚的內部能量,我相信由六堆生活學院為主體拓展的客家文物館經營能量,已經在漸漸形成當中。

由學院工作同仁與志工隊、協力團隊、甚至學員等匯集的客家社群力量,正透過六堆生活學院的運作機制,形成一個新的客家社群。

而建立快八年的客家文物館館舍,在歷經蚊子館的風評後,因為六堆生活學院的計畫、一群人的進駐,而發展出了新的可能,在以上同仁與團隊成員的協力合作下,也可說是形塑出一個新的客家文物館,一個活的、有機的客家文物館。而這樣的影響,對於居民、遊客、社區、六堆客庄都具有非常積極性的作用,也許由學院成立至今才半年,工作同仁的磨合與志工隊的經營等各項業務都尚有進步的空間,我們無法下定論,學院的經營是否真的發揮很大的功效,但可以確定的是,學院的成立與其中團隊成員的努力與互動,已經給彼此的人生帶來正面的影響,我們期待類似小P這樣的故事會繼續下去,在學院推動過程中,實踐自我的各種可能,並形成未來客家文物館經營的新力量。

最後,以小P的最後訪談做結,因為,這樣的疑問相信會帶給學院力量,未來走出新的道路。

「像學院的計畫只有一年,到今年底,可是我會跟我老師討論,一個文物館的經營,
它的計畫案只有一年,可是年底之後呢?愛鄉協會的人沒有進駐在這裡,
只剩下我們志工,可以運作好文物館嗎?
一年的計畫對文物館很可惜,應該有長遠之計。
否則花了那麼多錢蓋了硬體,可是未來呢?」小P2009

 

客家女性的自我實踐與社區參與-以「六堆生活學院」的客家女性參與為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ud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