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我們在歷史、墾拓、產業之中建構屏東在地學,音樂、影像也曾是認識屏東人自己的方式,這一次,我們希望透過對日常飲食、宴飲酒肆的描繪中,呈現屏東當地的特色。飲食方式與材料使用往往融會了當地風土水產等因素,以及人的創意與智慧。哪些宴飲、餐館、酒肆是很有屏東標誌性的代表?哪些主食或小吃,它的味道與材料是除此以外別無所尋的特殊?透過對這些風物民情的鋪陳與耙梳,將是另一個屏東地圖的呈現。重現古早之日常小肆或是對小吃形成背景、歷史、文化意涵的追根溯源,以及與當代元素的結合與創新,都是一個具有對屏東何以為屏東?的提問之答案之一。

多元族群匯集的屏東平原上,各族群分別以使用小米、稻米、在來米、糯米作為祭祀與典禮中的主要元素,也連接到與耕種作息、一年中農作時間表的不同。以及由當地的土壤、雨水與氣候,所構築出來的飲食文化生活內容。近五十年來的新移民,又帶來不同的味蕾經驗與感官記憶。由原居地帶來這裡的新文化元素,在屏東的呈現又是如何?對於這些問題的探索,也將是連結未來新屏東、在地認同的組成要素之一。眷村與滇緬風味。抑或過去日本殖民者帶來的飲食方式與小吃,雖曾是異國風味,卻已在地化成為屏東因素之一?

有系統、有組織地整理由飲食而來的身世與歷史,也將是地方文化觀光一種具特色的旅遊消費模式。藉由對食材來源的介紹、食物產區的導遊、特殊料理模式的分析等,更可以提高觀光客對於在地文化的關注,進而滿足觀光客智識與心靈上的成長。飲食觀光產業身為文化觀光重要的一環,因此希望能夠藉由第七屆屏東研究研討會,從日常、散佈、零散的資料中,構造出一個『屏東在地飲食』印象。以供進一步創發深度觀光產業、形成文化觀光的起點。

屏東縣屏北區社區大學透過徵稿方式,邀請對屏東飲食的達人們加入第七屆屏東研究的對話行列,讓形成中的屏東學因為對社會趨勢的回應,與廣大庶民生活狀況的關懷而更加茁壯,並重新聚焦屏東人對屏東的認同感與社區意識。

* 論文主題:

本屆論文主題為「在地美食」有關之學術研究論文或影像紀錄。凡社會史、社會分析、歷史、文學創作、產業發展、族群、經濟學等領域。

Ø 飲食、小吃探源

Ø 殖民、族群、風土與飲食。

Ø 屏東在地休閒文化、美食觀光之發展。

Ø 其他。

*研討會舉行日期:2011年10月29日(日)。

*研討會舉行地點: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詳細舉行位置另登載於海報)。

2011年6月01日前請提交論文題目及500字以內之中文摘要,並附姓名、服務單位、職稱、聯絡資料等,註明「第七屆屏東研究研討會論文摘要」以電子檔傳至ptcc2100@ms46.hinet.net或郵寄至:屏東市北興里公裕街300號 屏北區社區大學 林思妤小姐收。經籌備委員認定符合後,隨即寄發撰稿體例及稿約事項等。

*論文全文截稿日期:2011年7月31日。

*詳情請洽:林思妤╱屏東縣屏北區社區大學╱08-7668500或ptcc2100@ms46.hi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ud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