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  間:2011年8月27日(星期六)09:30
地  點:昌黎祠-會議室(內埔鄉 內田村廣濟路164號)
研讀書目:《鍾理和短篇小說集》
導  讀:馮清春老師。邀請簡炯仁教授主講【日治時代知識份子的思維】。

《鍾理和短篇小說集》由孫女舜文以專研美術的專長,依祖父作品傳達的心靈感受作插畫! 孫女怡彥以文學研究的領域依祖父手搞作比對與還原!二子鐵鈞夫婦的檔案處理--是祖孫三代完成的新版精選集。

鍾理和生前唯一完成的作品集是旅居北平時自己選的定。返台後在那荒蕪的四十年代末期去世,鍾肇政、林海音、文心、廖清秀等文壇前輩,在最短的時間從他發表過的作品裡編選匯集出版小說集《雨》及長篇《笠山農場》;其後張澤良兄蒐集他遺留下來的所有文稿整理編輯出台灣第一套作家作品全集。

1976年第一套遠行版的《鍾理和全集》出版時,台灣還在戒嚴,文學也沒有自己的自由空間,而先父翔實的寫實作品,必然會有干犯禁忌之處,為避免麻煩編輯時已主動的先將部分篇章抽出,所以不夠完整。

1996年重編第二套《鍾理和全集》,由高雄縣文化中心發行,這時政治環境已開放,編輯時已盡其所能對照還原。希望能呈現先父作品的完整的面貌。-摘自《鍾理和短篇小說集》鍾鐵民 使命 (序 )

台灣人生活的困窘心靈,透過鍾理和生澀的「國語」表達能力竟也完成了一篇篇的農場生活寫實作品。

附 記:《鍾理和短篇小說集》定價:新台幣450元,特價300元優待會員,請逕向六堆印刷公司洽購,存書不多慾購從速,以免向隅。

※《鍾理和短篇小說集》將分次研讀,請會員朋友即早洽購閱讀!

※歡迎各院校、研究所學生對台灣客家文學有興趣者參與研讀。

理事長 賴士安 敬啟

連絡人 總幹事 徐泰雯 電話:0932-789495

承辦單位:屏東縣六堆原鄉讀書學會

協辦單位:大戇牯環境保育協會、花布衫演藝坊、客家公益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ud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