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客家文物館舉辦「品竹綠生活」竹工藝特展,邀請竹工藝師詹順吉現場示範製作竹椅。
記者劉星君/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屏東報導】

屏東縣客家文物館即日起至明年2月12日止,舉辦「品竹綠生活」竹工藝特展,展現客家六堆傳統與創新竹工藝作品,昨天現場也邀請第二代竹藝師詹順吉現場示範製作竹椅,讓在場民眾大開眼界。

「品竹綠生活」竹工藝特展,邀請六堆在地工藝匠師製作傳統家具,搭配台灣知名設計師規畫、設計時尚竹藝品,且融合手工植物染,不僅同時展現新、舊竹工藝的交融,也激盪出新的創意。 

六堆在地工藝匠師吳士郎曾在南投竹山、日本授藝,也曾跟隨農技團到海地、厄瓜多等,中南美洲邦交國服務數十年,退休回到內埔開設竹藝行。昨天他也現身導覽,他說,竹子製作家具,不容易壞,「有的甚至可以使用超過30年都不會壞」,相當堅固耐用。 

客家文物館同時邀請在麟洛開設竹藝精品的詹秋河、詹順吉父子兩人到場,36歲的詹順吉跟父親學習製作竹藝多年,他現場示範製作竹椅子,他將平日工作的工具箱、工作檯,搬到會場,他自嘲「第一次有這麼多人圍觀看我工作,還有點緊張」。

工藝匠師利貴文則受邀展示竹門簾,他從小跟著父親學習,為不讓傳統技藝失傳,不斷努力。


全文網址: 竹家具搭時尚 營造「品竹綠生活」 | 高屏離島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ud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