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縣長曹啟鴻與徐正光總召集人共同揭幕。

六堆生活學院開張 來當「客」人 原文網址
【聯合報╱記者林順良/竹田報導】

想當個客家故事媽媽,或是學爬樹、版畫,甚至學些技巧深入客家農莊觀察?可以來到屏東縣六堆生活學院。該學院昨天開幕了,學院裡有生態、民俗專家及學者當老師,他們都會好好教大家認識客家民俗風情與技藝。

「六堆生活學院設在竹田鄉客家文物館,也可以讓文物館的運作更活絡,不要成了蚊子館」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徐正光是內埔鄉人,這次他擔起生活學院總召集人,將全力推動六堆客家文化發展。

縣府客家事務處長古秀妃、副處長鍾志上分別指出,六堆客家生活學院的形態,就像是社區大學,只不過,「在這裡,專門教導高屏地區六堆客家各種民俗、技藝及文化」,參加後保證有收穫。

六堆客家生活學院上個月由縣府成立,交由新埤鄉愛鄉發展協會承辦。縣長曹啟鴻致詞說,樂見有學習客家文化的平台,可永續推動六堆客家文化發展。

開幕儀式,佳冬國小等單位演出祥龍獻瑞,豐田國小則引吭高歌,以三部方式合唱客家民謠「我們都是一家人」迎賓,會場也闢有「六堆鬥熱鬧」,有「先鋒堆廣場」、「左堆長廊」等6區,讓民眾參與「食茶湯」、「識文物」、「賞童玩」等,現場氣氛相當熱絡。

六堆生活學院即日起受理報名到本月15日,20日開學,班別有免費、自費或酌收材料費,像客語媽媽培訓、六堆童玩教學 DIY 、老行業暨老店資源調查等都是免費,爬樹、版畫、藍染等則需自費,意者可洽詢電話(08)7785118。

【2008/11/09 聯合報】

客家館六堆生活學院啟動 原文網址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昭楨/屏東報導】 2008/11/09

屏東縣政府主辦的客家文物館秋季暨六堆生活學院開幕系列活動,八日在屏東縣客家文物舉行,縣長曹啟鴻與中央研究院民族學兼任研究員徐正光等人共同為六堆生活學院揭幕。

曹啟鴻說,六堆生活學院的啟動,象徵六堆文化的里程碑,希望客家文物館透過六堆生活學院營運及創意活動,讓民眾可體驗六堆文物,活化六堆文物館,免於淪為蚊子館,由新埤鄉愛鄉發展協會承辦,民間的力量更有動力,期望在大家的努力下,六堆客家文物館更能發揮功能。

在豐田國小舞蹈團表演「樂舞躍揚」及內埔國小舞獅隊表演「鼓樂舞獅」後,「六堆熱鬧」尋寶遊戲展開,為呈現六堆客家聚落文化,將文物館區分「先鋒堆廣場」、「左堆長廊」、「右堆長廊」、「中堆大廳」及「前堆庭院」、「後堆圓樓」六個區域,此六區域設計尋寶活動,讓民眾參與「先鋒堆著藍衫」、「左堆食茶湯」、「中堆文物」、「前堆童玩」、「後堆享精油及板條」等遊戲。

六堆生活學院規劃「六堆旅遊諮詢導覽中心」、「六堆特色商品展示區」、「六堆童玩暨體驗」三項專區,吸引大批民眾參加,小朋友擠在「六堆童玩教學暨體驗專區」製作竹筷槍、紙蜻蜓及紙風車,玩得不亦樂乎。

屏東客家文物館轉型 親子學苑有型 原文網址

〔自由時報記者侯千絹/屏東報導〕

客家文物館轉型設置六堆生活學苑,讓蚊子館變親子學苑與電影院。

客家文物館平日冷冷清清,參觀民眾寥寥無幾,成為名副其實的蚊子館,屏東縣府重新規劃讓文物館成為六堆生活學苑,昨舉辦開幕系列活動。

主辦單位除推出客家歌舞迎賓,另有「六堆鬥熱鬧」等闖館活動,親子在文物館內參加先鋒堆著長衫、左堆食茶湯、中堆識文物、前堆賞童玩、後堆享精油、後堆食粄條等等6大關卡,在吃喝玩樂中走入客家文化。

縣長曹啟鴻指出,過去客家文物館是雜草叢生的文物館,始終無法活化使用,這次透過生活學苑的啟用,將客家創意及打拼精神融入,要讓這座館重新活絡,加上周邊交通的逐步改善,希望能活絡館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ud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