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主辦,新埤愛鄉發展協會「六堆生活學院」承辦的客家農村文化體驗營,昨(3)日在佳冬鄉國民小學熱鬧展開。來自屏東、台南等地的家長和小朋友在佳冬國小集合,興奮地迎接未來兩天行程滿滿的客家文化體驗課程。

六堆生活學院表示,本活動為針對客家文化和生態資源豐富的六堆地區,所開設兩天一夜農村特色體驗課程,活動安排小朋友和家長以腳踏車走訪左堆佳冬和新埤鄉,並透過稻草人比賽和爬樹、手作童玩等農村活動的設計,傳遞六堆地區特有的農村文化和客庄生活智慧。

昨日上午11點,在佳冬國小陳賜福主任的帶領下,學員們騎上腳踏車,走訪佳冬鄉蕭家古厝、楊氏宗祠、西柵門、步月樓和文筆亭等重要古蹟。中午六堆生活學院更安排六堆地區的特色米食「面帕粄」(粄條)實作,讓學員親手參與面帕粄製作過程,了解以往客家人在辛苦農作時,最喜歡吃的米食餐點。來自台南的鍾宛諭小朋友表示:「第一次自己做粄條,很好玩。」

下午學員一起紮稻草人,幫稻草人裝扮穿衣服。新埤愛鄉協會總幹事鍾展雄說:「過去田裡的稻草人是農夫的好幫手,為農夫趕跑想偷吃成熟稻米的小鳥,夜黑風高時,還可以嚇跑想偷農作物的小偷!」稻草對於過去客家農家的生活,具有相當重要的任務。稻草人比賽,讓學員體會到農家生活的辛苦,以及稻米是如何在農夫的呵護下長大的。

生態資源豐富的新埤鄉建功親水公園,是最好的戶外教室。數年前一手打造建功親水公園的鍾展雄帶領學員認識公園內的各項生態設施,太陽下山後,更由貓頭鷹達人劉育宗老師帶著大家挖掘夜晚時百家齊放的自然生態。劉老師甚至發出貓頭鷹的叫聲,吸引到一隻母貓頭應前來與他產生互動,小朋友對於第一次這麼清楚的聽到貓頭鷹的叫聲都感到很新奇,讓大家有另類的夜間生態體驗。

客家農村文化體驗營今日將帶小朋友認識客家先民生活的重要器物-流籠、還要讓小朋友親手製作專屬的客家竹製童玩,並教小朋友如何當個爬樹達人,透過爬樹親近自然,增加與土地的連結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ud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