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519.JPG
作者:黎華亮(六堆生活學院志工、屏東縣客家文物館解說員)

做學生仔盡望一擺畢業旅行,做志工也異想來一次參觀活動;看看別儕志工仰般做,做耶麼个分人看,也學兜息把功夫,添作自家能量,驚怕分人取笑:井肚个蝦蟆無知漦。

這日仔就等到咧,由客家事務處創辦个六堆生活學院安排,在十一月七、八兩日,參訪嘉義、埔里兩地社區志工團隊,使ngaiˇ等大開眼界,如魚得水、如虎添翼,不虛此行,收穫良多。

頭日到嘉義新港鄉社區,在新港文教基金會館舍,聽一位工作人員講十五萬元創會个故事。原來只要一位醫生、一儕藝人,加上熱心个志工就能做大事。Ngaiˇ等輒常想:有錢能使鬼推磨,有錢就好辦事。其實佢等三分靠錢,七分靠人,也搞得有聲有色。佢等靠志工,從年齡最小个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都有事好做;而且各有所長,自由發揮,各有所用,盡力而為。將一个小小農村,打造一所「遊戲生活圈」,使社區居民有休閒地方,尋到自家生活內容,像農民第二個家。而建造文物館,其中就有圖書館,藏書三萬冊,開啟了知識泉源,心靈个視窗,哺餵精神食糧,對農民係一種幸福與感恩。又借新港鄉農會倉庫做為活動場所,這擺展出做穡人个心聲,替農民出一口氣,減少社會紛爭。同時還作國際文化交流門窗,就係希望下一代毋好變壞。這種社區關懷,慈悲照見希望个作為,有錢買無到,志工們眾志成城个好榜樣。

近日通過个「客家基本法」,就有創新客家文化產業个目標,ngaiˇ相信只要「誠心」、「用心」、「一新」,無有不水到渠成之道理。

ngaiˇ還得到一項知識,「香」原來毋係拿來拜神佛耶,係九天玄女父親因病不能吞嚥,將中藥研成粉末,點燃焚香,用吸入法治病,效果共樣。於是九天玄女成仙後,為了感念佢个功德,人家也焚香到天庭來紀念佢个孝心。今下環保觀念盛行,祖宗神明都怕寂寞,初一十五點支香,也係敬神,鼻着所謂「明德馨香」。

唐人詩講:春日在天涯,天涯日又斜。時光美好在異鄉,一天又向晚。俗話講:未晚先投宿,雞鳴早看天。臨暗時開到南投縣埔里鎮桃米農莊,在樹蛙亭个田園廚坊,享受有美人腿个晚餐補充體力,夜宿桃米社區个三茅屋民宿,老闆還帶大家去尋樹蛙,都用相機拍下來回憶。



第二朝天未明,確實聽到雞鳴,趕緊hong床,遶一下環境,竟都係民宿,無狗吠聲,庭園雅致,花木扶疏,還可以看到暨大燈海,這時節山櫻花也綻放,在「青蛙阿婆个家民宿」,格外清靜幽深了。

九時出發,去看這個把青蛙叫做主人个地方—桃米社區踏查。由桃米資深解說員李盈盈小姐帶領,tenˇ等桃米坑溪邊步道一路行到紙教堂,想毋到一條細細溪水,封溪列為濕地後,溪上有溪哥魚,一直翻身扁白在嬉遊,讓遊客驚奇雀躍,還建造兩片可以蹺起來个木橋,兩邊過橋个人同時到達才合起來走過去,就安着「同心橋」,盡吸引人个觀光奇景。最特別係歸路耶都有百香果、包筍(美人腿),尤其菜園盡像無灑農藥,綠油油摘來就好食,木瓜結實纍纍,幾乎dud着地泥,白蘿蔔黏著紅土,嫩到有水走出來一樣。到親水公園時,村長發一人一枝冰棒,像消防隊个水,熱氣全消。來時還囑大家愛帶外套,但埔里天氣十分宜人。行到紙造教堂—新故鄉Paper Dome,大家趕緊脫下帽仔,放下提袋尋坐个地方,喝喝茶水,馬上就有新故鄉基金會的執行長解說紙教堂个由來。佢講這座紙教堂,係二○○五年一月十七日,在阪神大地震个十週年紀念會項,由新故鄉基金會帶領台灣九二一受災區重建區代表,向日本神戶市鷹取社區爭取,希望將Paper Dome單純溫暖个感覺帶回台灣災區,傳遞一份勇氣同希望,來面對災後个重建。佢等成功咧,而且變成災區个精神支柱。

ngaiˇ覺着桃米生態解說員口才都蓋好,態度又蓋真誠,每解說一項都注入自家个感情,大故事中又有小故事,所以大家蓋專心聽,就像一本書个目錄索引,帶領ngaiˇ等認識社區个精華。據說其中有家庭主婦、水電工、農夫、民宿主人……ngaiˇ看到樹蛙解說員都着制服,穿梭在人群中,隨時為遊客服務,佢等真係社區對外窗口个第一線鬥士,都為營造一個優質个生態環境而努力,重新開啟與家鄉个連結,喚起對大地个珍愛,真个有幸福感以及深度个生態文化之旅,值得ngaiˇ等效法及追念!

回程時順便去參觀南投草屯鎮个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這所在又另一番面目,只因國立耶,比起較有鄉土味个社區解說員,這跡位个人員看起來有地位、又高貴感,可能人客多,架勢愛十足,尊嚴就提高。ngaiˇ來耶一下擺,無秩序亂看,麼个都無入心。今下tenˇ等解說員,毋單只增加盡多知識,也學到在眾多遊客跟班時,吵雜、疲勞、無奈……要如何掌握情境?譬論講:ngaiˇ等已精疲力盡想尋凳坐時,解說員不慍不火,仍然面帶笑容,有時還停下來等人集中到齊時才繼續講,耐心、愛心真係解說員个美德。

值得注意係這間工藝研究所展覽个東西,完全係手工藝。當時台灣資本不足,技術又欠缺,發展手工藝係唯一出路。如今已成外銷鼎盛時期,而為了增進品質,才有研究所設立,將能預見21世紀民眾生活中扮演關鍵性角色。

回到頭日暗晡,本來愛去日月潭德化社看夜景。召集人曾老師一句冷話:「老人家都kioi耶!莫去好哩!」而打消。就照原計畫舉辦「我在六堆生活學院的日子—志工服務心得發表」。不辦還好,辦了ngaiˇ毋想講話,ngaiˇ感到寒酸,不被重視。就有人講:「毋好怨嘆喔,係你自己好兜鹽蘸味耶!」當然,敢來就敢當,就敢受!老實講,自家也就學到盡多。古人講: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今下又教又學,真係「教學相長」啦!期望有人稱說:「你講解得真好!」就係最實在个成就。

老子講: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所以志工朋友愛自詡:毋好問別人能代ngaiˇ做麼个,愛問自家能為大家做麼个?這擺志工之旅,又增加ngaiˇ个信心,ngaiˇ个實力,退休後投入另一領域,重新又學習,毋會癡呆就蓋好哩!下擺來去客庄遶尞,寶刀無鈍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ud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