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導單位: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主辦單位:戲偶子劇團
合辦單位: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六堆生活學院

■活動時間:2009/12/20(日)上午9:00~12:00、下午3:00~5:00
■活動地點:屏東縣客家文物館
■報名電話:08-7794945、7785118 六堆生活學院

■活動內容:
(一)客家布袋戲講座 上午9:00~12:00

項次

課程

內容

1

偶來了

以短戲演出做開場,帶出客家布袋戲與一般偶戲的差別,同時也從客家人的戲曲觀來分析客家大戲跟布袋戲的源流。

2

鑼鼓七咚匡

以客家大戲中,「客家棚頭」的運用來帶領觀眾參與鑼鼓樂,讓大家親身參與台上演戲的感覺。

3

布袋戲一下

綜合上2堂的內容,請有興趣的觀眾跟講師合演一齣短戲,加深課堂的印象。

 

(二)社區演出:【桃子的節氣大冒險】下午3:00~5:00

 

故事內容:

小桃子頑皮好奇,在春天來臨之時,帶著寵物狗庫馬在山裡面玩耍,愛玩的她發現山裡面一隻蟲都沒有,最後在草堆裡發現了一個青臉怪,原來那是掌管冬季最後一個節氣的節氣神明「大寒神」,「大寒神」說冬天節氣還沒過,他都還沒走,草裡面當然沒有蟲,說完就消失在草堆中,桃子抱著疑惑跟玩伴繁牯去找到山裡面賣貨的雜貨仙看熱鬧,問起節氣是什麼?雜貨仙乾脆把兩人送入「節氣宮」節氣神明的世界,節氣宮裡眾神正在討論關於氣候暖化造成的季節亂象,不料「驚蟄」節氣主神雷公完雷之後,「春雷一聲響」,山裡面的蟲大王蟲二王甦醒,冬眠了一整季,蟲蟲們正想要好好的吸血以填飽肚子,桃子們的來到讓蟲蟲們「蟲心大悅」,正想要抓人之際,負責掌管春天物候的「清明神」七爺與客家伯公來到,神蟲人狗之間發生了一場大戰…

 

桃子最後在節氣眾神及伯公「伯公枴」的幫忙之下,回到人間,為了感謝伯公,把「伯公枴」夾金紙立在田中央,同時村莊舉辦「春祈」祭典,「起福」祈求今年風調雨順,穀物豐收。

 

報名電話:08-7794945 六堆生活學院

 

戲偶子講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ud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