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於4月1日起在縣府一樓大廳策劃「六堆客家百年典藏展」,展出屏東縣客家文物館典藏的百年文物,以「阿婆个嫁妝」為主題,展出文物包括清朝的衫架、洗面架,日治時期的櫥櫃、鏡臺、書桌、禮籃、衣箱、客家藍衫等珍貴文物,重現傳統客家人婚禮熱鬧的場面,展覽日期自即日起至4月29日止,邀請民眾至縣政府洽公時不妨停下腳步,認識客家文化。

客家事務處曾處長美玲說,客家人在屏東縣是重要的族群,清初即從中國大陸來到台灣開發,在屏東平原六堆地區有深遠的歷史,蘊含豐富的客家文化。此次特別於縣府大廳展出「六堆客家百年典藏展」,透過這些傳統文物,讓民眾更加認識客家人生命禮俗中的婚嫁文化。

她指出,此次展示獨具特色的包括清代的洗面架和衫架,以傳統紅、金、黑色調,搭配彩繪、鑲嵌、雕刻等各種傳統工藝技法,雕飾精美富麗,為過去富貴人家所有。另有日治時期的墨繪合櫥,櫥櫃面板繪有代表喜慶吉祥圖案的花鳥、山水,是日治時期台灣家具的特有技法。除此之外,還有迎娶時所需的禮盒禮籃,讓整個展覽呈現豐富圓滿的氛圍。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表示此次展出的內容為屏東縣客家文物館典藏文物,客家文物館位於屏東縣竹田鄉西勢村,於2001 年開館服務,屬於台灣早期興設的客家館舍,典藏了屏東六堆地區從清初至民國後600多件文物,文物豐富而多樣,展現客家先民從書香世家到平民百姓的生活面貌,為全台灣典藏客家文物最豐富、數量最多之客家館舍,典藏眾多木質、織品、竹編等家具、農具、書籍典契等相關文物。歡迎民眾前往客家文物館參觀,館內提供免費導覽解說,開館時間為週二至週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洽詢電話:08-7785118、08-76947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ud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