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緣起

客家族群在南台灣的墾殖,開始於清康熙年間,至今已逾三百年的歷史,於此建立豐富的文化脈絡及人文資源。

「六堆」並非行政區域,而是同一族系因語言、風俗習慣相同,在禍福與共,團結合作、敦親睦鄰的前提下所產生的精神認同感,是一種血濃於水、唇齒相依的象徵性稱呼。最初六堆原是保衛家鄉,抵禦外侮的聯庄團練「六隊」組織,以西勢的忠義詞為中心,後來改稱「六堆」,範圍包含了高、屏兩縣的所有客家村庄,即屏東縣的萬巒(先鋒堆),竹田(中堆),內埔(後堆),長治、麟洛(前堆)、新埤、佳冬(左堆),高樹、美濃(右堆),其中美濃屬高雄縣。

宗旨

六堆客家文物館的規劃籌建,在於闡揚客家族群褒忠節義、榮祖尊賢、刻苦勤儉、良俗教化的固有文化內涵,藉由對於六堆客家精神文化的實質文化的研究、收藏、保存,展示的四大業務範圍,凝聚地方社區意識,藉歷史的學習過程,規劃適用的展示途徑,與文物館的週邊設施整體運作,傳達文物館提供文化型態的遊憩、傳播資訊,達成溝通與推廣教育的建館目的,是為本館設立最基本的宗旨資訊目標。簡言之,六堆客家文物館的籌設宗旨,即在於客家文物及六堆文化的展示與傳承。

營運目標

復興客家文化所蘊藏的族群歷史脈絡、凝聚鄉親意識、提供溝通場域、振興文化產業,藉由文物館的有效經營管理達成目標:

1.弘揚客家傳統禮教精神,闡揚先民開墾的史蹟故事,以及各項歷史文物的資訊彙整,探討六堆客家文化、文物所蘊含的意義。
2.廣納六堆仕紳意見和建言,充分配合客家藝文社團和個人的參與運作,建立文物館為六堆客家的重要地標,以振興地方文化產業。
3.廣泛發掘相關知識人才和研習師資。透過動態活動,推廣文物的製作、修護、保養、示範等復原和保存文物的研發工作。長期蒐集、整理各項有關客家文獻、文物、影像、圖像資料,建立客家文物檔案忠心及蒐集網路,成為客家文物最重要的典藏重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ud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