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許瑞君(六堆生活學院召集人、屏東縣新埤愛鄉協會行銷企劃主任)

文化的傳承,來自於生活中的實踐與體驗。97年9月中旬,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正式委託社團法人屏東縣新埤鄉愛鄉發展協會承辦「97六堆生活學院經營計畫」,正式為延遲半年多,眾所期待的「97六堆生活學院經營計畫」拍板定案,由一個全新,卻又純然在地、經營地方多年的社區團隊承接,帶給屏東縣的六堆地區一個新的學習可能,也給予曾經有蚊子館之稱的「屏東縣客家文物館」一個新的可能。

97年9月下旬新埤愛鄉協會成員正式進駐客家文物館,開始推動各項專區籌備工作,10月下旬正式開始進行招生作業,11月8日召開開幕記者會與系列活動。

自六堆生活學院97年11月8日正式提供各項服務至今,透過各項活動與課程,漸漸吸引民眾與遊客踏入文物館,11月8日的開幕活動更吸引938人入館參觀,總計11月份的入館人數突破3400人。漸漸達到將民眾帶入客家文物館的第一步。

DSC_5180.jpg
曹縣長與學院召集人徐正光老師等為學院揭牌

六堆生活學院的設立,懷抱著對於土地的尊敬,期望從在地出發,以「體驗生活」的方式,傳承並發掘、記錄現代的客家風貌。目前六堆生活學院提供以下各項服務:

■成立六堆生活學院推廣教育部

規劃文化傳承與活化、推廣客家文化、六堆文化產業行銷推廣、社團與社區培力、志工團培力等五大系列主題課程,全年度開辦數十門課程與活動,傳承、推廣與活化客家文化,行銷推廣地方文化與產業發展。

■成立三大專區活化客家文物館

  • 六堆旅遊導覽服務中心:為服務遊覽六堆地區之遊客,學院免費提供文物館免費導覽、六堆鄉鎮觀光旅遊導覽解說服務,歡迎5人以上一般家戶及社福學校等團體來電預約。
  • 六堆特色商品展售區:六堆八鄉鎮、八鄉不同地方特色產品,一次展售!就在客家文物館一樓大廳,提供民眾出外旅遊購買伴手禮、品嚐在地美食的最佳選擇!
  • 六堆童玩教學暨體驗區:想像阿公、阿婆在孩童時期,玩的是什麼玩具?一起來,六堆童玩D IY ,也做一把屬於你的竹槍、竹蜻蜓、檳榔扇!每週六、日客家文物館一樓中庭有童玩教學體驗活動,歡迎來參加!(酌收材料費)歡迎學校團體預約平日童玩教學體驗D IY !

■培力地方社區與團體

開設培力地方社區與社團的課程,並提供六堆社區營造諮詢服務,配合社區總體營造相關之資源,轉介或媒合社區參與。

■推動專案與相關服務

推動六堆文化講座、特展等相關專案,與非典藏文物展巡迴展示,供民眾拍照。另提供「藍衫免費租借」服務:免費提供客家傳統【藍衫】租借,讓您著藍衫和文物館拍照留念!

期望藉由開設各項課程與活動,讓客家文物館成為六堆鄉民社會學習、生活學習與成人學習的根據地。並鼓勵六堆地區社團能以客家文物館為意見發聲的基地,讓六堆生活學院成為傳承、創新、學習、永續現代客家文化與精神,從中蛻變出新六堆精神。

DSC_5260.jpg

六堆生活學院記者會表演活動(攝影:楊梭逸)

----------------------------------------------------------------------------

六堆生活學院設立精神

▇傳承-以多元方式延續六堆歷史與文化精神
文化的傳承,來自於生活裡的實現與體驗,並且藉由常民生活裡的點滴,繼續形塑歷史的容貌。「六堆生活學院」以「體驗生活」的方式讓六堆的歷史藉由「吹把戲」與「講古」、實地走訪等平易的方式來讓民眾理解六堆先民過去的足跡,同時也以「鐵馬雜踏」的課程,讓現代人體驗現今的客家風情。

▇創新-發掘地方特色,建立現代六堆風情
文化除了保存化,還要藉由發想與創意讓文化的層面更豐富。六堆各個地區(堆)都應該有其獨特的社區特色或是生活逸品。藉由「行銷」的手法與理念,可以將社區的特色凸顯出來,讓社區的民眾理解自己所擁有的資產是如此的寶貴與特殊,並以自己的文化為榮。

▇學習-運用「知識經驗」機制,重拾六堆地方智慧
以生活為出發點的學習機制,就是以「知識經驗」為主軸在協助學員打開經驗世界的同時,隨時回溯生活中累積的自身經驗,避免太早或大量的使用具普遍性的抽象語言。運用大眾在生活與工作中累積起來的主體意識,提供他(她)們主動延伸自身經驗的環境與機會,教育的成效自然倍增。

▇永續-發覺社區議題,激發六堆精神

「六堆生活學院」的學習內涵,以走出傳統學院框限;學員來自社區,因此學習內容必強調與社區緊密結合,才能符合現今的特長與需求。「六堆生活學院」也並非菁英教育,而是公民教育,參與現代社會的能力培育。因此師資聘任上將重視以能投入教學設計、帶領學習的文化工作者、社會工作者,且具改革熱情與理想色彩,及社會改造運動的朋友。

六堆生活學院主承辦單位

指導單位: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主辦單位: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
委託單位: 社團法人屏東縣新埤鄉愛鄉發展協會
協辦單位:屏東縣社區大學文教發展協會、大武山文教基金會
               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德榮社區發展協會
               竹田鄉社區營造協會、大戇牯環境保育協會
               燈籠花社區營造協會、屏東縣茄冬文史協會
               鹿寮社區發展協會、綠元氣產業交流促進會
               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ud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